母女情深.jpg  


令人感動的漫畫,大家可以看一下

我低著頭一步一步走下樓梯,心裡頭還停留在剛剛母親送我到門口的意象,轉身關起了樓下不銹鋼大門,一出門口準備走在巷子裡,我習慣回頭仰望三樓家的陽台,如同以往,老媽這時正在陽台上向我招手,不一樣的是,她今天手裡還握著一包東西,我正想走近看清楚時,她已經出手把東西拋下樓來,雖然我拼命向前跑過去,一心想接住它,可惜仍慢了一步,東西還是給落了地。

 

揀起地上的這包塑膠袋,仔細一看是一包「薑母糖」,我抬頭微笑以對,向她招手致謝,怪道路旁的摩托車聲太吵雜,母親說的話,我一直聽不清楚,只明白她的手勢,要我帶走這包東西去公司請大家,身邊剛好一部私家轎車擦身而過,我側著身子向她揮手示意,向她道別的同時也請她回到屋子裡去。

 

憶起母親的手拉著我,走下台西客運巴士,「卡緊!卡緊!」她低下頭提醒我,母親帶著我穿越人行道,朝著斗南火車站跑過去,她喘噓噓的在售票處買票,快步爬上樓,通過剪票口,走入長長的月臺,她的手始終拉著我的手。

 

每年的暑假七月,母親總會帶我到住在彰化的大姨媽家去度假,這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印象,我走進火車站裡的候車區,剪票口,看著每一道月臺,想尋找孩提時代的這段親情記憶。

  

 在客廳看著電視,看著看著新聞台的新聞報導,我竟然睡著了。每次工作晚回家,我已習慣睡在客廳的沙發上。就在半夢半醒間,我知道母親持著手電筒靠近我,站在我身邊看著我,為我揀起被我踢落地的被子,然後又緩緩的為我蓋上,這個動作好熟悉,這般情景讓我感覺好溫馨,像一股暖流遍了全身,讓我彷彿又回到童年的光景……

 

「啪!啪!」這是在浴室裡,清晨一大早,所傳出來的陣陣搗衣聲,母親的雙手使勁的將衣服甩打在洗衣板上,接著有節奏性的舀水淋衣,一連串用力在洗衣板上搓揉衣物的淅淅梭梭聲,這是我從小耳濡目染下,對母親最熟悉的深刻意象,現在又再我耳際響起……,像這樣每天辛勤手洗衣服的情景,屈指算來母親已擁有一個甲子的功力了!

 

也許稍可安慰的是,這聲響證明了母親的身體依然康健,依舊存有體力。「啪!啪!」我假寐聆聽著,這聲音在我夢裡始終縈繞未嘗中斷過,直到我又在忙碌的生活中忘掉。

 

  一個清明節下午的時間,我陪同母親聊起家族的近況,還有她的心事。天下父母心,她的話裡總離不開孩子和我們的未來,反而是自己的健康問題隻字不提,我想帶她到台北玩,她每次總是說台北有什麼好玩而拒絕,其實她就是怕我們沒時間,怕我們麻煩,怕我們浪費花錢。 

 

難得整個下午時間,我與母親併肩而坐,我們母子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坐一起好好聊天了,坐在她身旁就像沐浴在她的懷裡般,說著說著,她突然發現我右手的手背上,這塊微黑的舊傷,母親拉起我的手,問我到底是怎麼了?

 

「你手一塊哪會哈黑?」她低下頭來仔細端詳,心想我是她的骨肉,對我關心是當然,她說著說著也向我展示著,長年來兩個手肘後的黑斑點,「咱攏嘛是歹皮膚種耶啦!」我笑著安慰她。

 

  母親突然牽起我的右手,翻開我的手掌仔細端詳,「九粒螺九哇哇,十粒螺好做官」口中喃喃自語,一直細數我手指上的田螺與笨箕,接著又拉起我的左手掌,「啊!老啊啦!目啁攏看袂清楚仔啦!」她滿臉皺紋裡藏不住喜悅。

 

  直到現在我仍舊不明白,在母親的心目中我這個孩子到底是田螺命?還是笨箕命?就在母親拉起我的手的那剎那間,這樣的觸覺感動好深刻,好慶幸已年過三十,乾涸已久的心靈,還能接受到母愛的滋潤眷顧,此時此景讓我久久也不能忘懷。

 

移動的車窗外,看到鱗次櫛比的建築物,不斷的後退;我深情地凝視這個自己成長的故鄉,試圖去尋找過去二三十年前的老公寓與透天厝,因為唯有這些老房子,才會讓我連想到撫養我長大的雙親,這個城市裡有太多房子的背後,都蘊藏著父母親辛苦的汗水。母親經歷過大地主的瓦解苦難,大家庭的分崩離析,理解唯有獨立自主才能生存,自從離開大家族後,歷經整整三十多年的時間,母親依靠雙手始終陪伴著父親。感恩母親,我相信是母親,是她為我們這群兒女種下了這一大片的福田,才能讓我們在困頓與苦難時,依然能保有平安與喜樂!

 

自從三年前母親白內障開刀後,視力就一路下滑,見到她已駝背的身軀,更讓我體會出我們母子之間的親情,正隨著日子不斷在流失,讓人掛心的是母親昔日硬朗的身子,也無法抵擋歲月的侵蝕,現在我所能做的,就是盡量讓她老人家高興,不要再讓孤獨與寂寞圍繞她,不要再給她帶來更多的煩惱。

 

在通往公司的路上,我口中含著一顆薑母糖,在半夢半醒間,我彷彿又沉浸在母親溫馨柔軟的搖籃裡,不停的擺動著…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勞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