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又到了清明節嚕,為什麼要在清明節吃潤餅呢?

我「孤狗」一下,找出答案,才能向大家解釋個所以然來。

潤餅又叫春捲,傳自唐朝,杜甫詩中:「春日春盤細生菜」,

春盤即是在「立春日,食蘆菔、春餅、生菜。」

春餅傳至閩南,一變而為清明節的應景食品。另傳是太平天國時,

兵荒馬亂,無法準備祭品,有人想出將所有食物捲入麵皮中,以此祭墓。

但是,我最喜歡每年清明節拜過祖先,媽媽準備的潤餅,還有夜市的潤餅小攤。

我也懷念羅東夜市的潤餅,一邊現場做潤餅皮,一邊現場包潤餅,一大個潤餅吃下來,胃就佔去一大半了。

現在心裡這樣想想家鄉小吃,都化為積極的親自動手做,一群人一起吃更有春天解饞的味兒。

潤餅01.jpg

潤餅皮也是有學問的。

這可不是在台灣,可以去菜市場買新鮮現做的潤餅皮,論重現賣。

我們可以在超市或菜市場買到潤餅皮,因為平常很少人買,很容易買到又貴又不新鮮的潤餅皮,

買回家包潤餅時很容易暴裂開,弄得吃相狼狽。

解決辦法是:將買回來的潤餅皮在電鍋裡,用一杯水再蒸一下,以保持濕度。

 潤餅02.jpg

吃潤餅還真是大江南北,有西洋派、東洋派、有南部派、有北部派.....,真的是家家口味不同,各有特色。

對我來說,一律說是 Taiwan Burritos」,和世界各地的捲餅一樣,把所有食材包在薄餅裡就對了。

但是對台灣人來說,潤餅加了花生糖粉、香菜、豆干、高麗菜絲、蘿蔔乾、蛋皮絲、綠豆芽.....,這樣才會色香味俱全。

建議加叉燒肉,這是士林夜市的作法。我姐說可以加紅糟肉,

我媽媽家是加炒過的絞肉.....,原來這樣也可以變化出許多派別。

 潤餅03.jpg

雖然外面也買的到潤餅

但還是自己動手DIY比較有樂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克勞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